美中貿易戰對特化產業的影響

 

刊登日期:2020/2/5
  • 字級

鄭功龍/工研院材化所
 
近日來的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特用化學產業產生巨大的影響,其中包含:光電化學品、塑膠添加劑、染顏料、接著劑、塗料、界面活性劑及清潔用品、香精和香料等。本文透過全世界各領域中領導廠商之投資動向以及研發趨勢,來剖析台灣於此特化品產業中的因應之道。
 
【內文精選】
前言
基於全球大環境變革及市場需求的改變,各國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先進特殊材料以掌握未來市場產品需求。而如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牽動全球政經局勢,台灣面對此衝突下瞬息萬變的競爭,該如何從各領域的材料技術著眼觀察,來盤點優劣局勢,思索產業缺口下相關的威脅與衍生的新契機,以掌握關鍵技術方向,並深耕布局高值與功能性材料,已成為必要之趨勢。而政府已提出「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轉型,致力『5+2』產業創新,布局新興關鍵技術」作為施政重點,針對國內長期以來偏重以泛用級材料為發展重點,產業所需之創新高端關鍵材料易受國外管制或技術不易取得,因此亟需協助既有材料產業技術能量升級,補足產業新材料缺口,並推動整體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永續經營。
 
特用化學品(Specialty Chemicals)為此類創新高端關鍵材料,它是由複雜的、相互關聯的行業生產出來,且有專屬性。特用化學品是根據其性能或功能,而非其成分銷售的產品,它們可以是單一化學實體或配方,而其成分會極端影響客戶產品的性能和加工。圖一為IHS Markit 2018年全球特用化學品市場分布,其中美中兩方加總近半,更凸顯雙方貿易戰將引發此類特用化學品之高度不確定性。
 
圖一、2018年全球特用化學品市場分布
圖一、2018年全球特用化學品市場分布
 
全球七大特用化學品,包含:光電化學品、塑膠添加劑、染顏料、接著劑、塗料、界面活性劑及清潔用品、香精和香料等。其中以光電化學品、塑膠添加劑與界面活性劑及清潔用品於全球產值較大,其個別之發展敘述如下。
 
塑膠添加劑產業
全球塑膠添加劑發展,隨著新興國家塑膠持續需求繼續成長,塑膠添加劑市場規模將穩定擴大。其中包括Evonik收購完3M高濃度添加劑部分;新型BASF Tinuvin®360塑料添加劑,可保護5G基站與機場建築免受紫外線照射;而Solvay計劃擴大HALS產能,並推出最新的紫外線穩定劑;DuPont開發了一系列用於3D列印的新型玻璃纖維/碳纖維與Zytel®新材料,所以綠色無毒是此類塑膠添加劑產品發展方向。
 
接著劑產業
耐候、耐溫、光硬化等功能性產品,以及低VOC排放,可回收之環保產品也為未來技術發展的趨勢。其中Henkel展示最新的接著劑技術,用於具有成本效益的下一代電動汽車與電池系統;符合REACH規範的工業用接著密封劑BONDERITE®;可回收的3D列印樹脂與接著劑LOCTITE®;而PPG快速光硬化產品Permapol®將用於航太高階應用,都值得關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8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