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苔類植物做為金屬吸附材料,可高濃度吸附鉛或貴金屬

 

刊登日期:2020/2/6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衍生新創公司JAPAN MOSS FACTORY著手展開苔類植物做為金屬吸附材料的實用化。

JAPAN MOSS FACTORY採用的是葫蘆蘚(Funaria Hygrometrica)的原絲體(Protonema)。由於苔類植物利用光合作用就能持續性地培養,且苔類的纖維狀態具有優異的固液分離性能,非常輕量,可望適用於既有的工業製程。研究團隊在廣泛的pH條件下,對40種元素進行了吸附性能測試,並確認葫蘆蘚原絲體對鉛、金、鉑類(釕、銠、鈀、白金)等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

此外,對於鉛的吸附,研究團隊已就廢礦山排水實施了去除鉛的實驗,確認可高濃度吸附水中的鉛。JAPAN MOSS FACTORY同時也展開各種工廠廢液回收貴金屬的可能性評估,期透過植物機能的活用,促進資源再生之靜脈產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