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磁化率進行粒子測定評估,有助於新電池材料之開發

 

刊登日期:2020/2/3
  • 字級

日本Kawano Lab積極推動利用磁化率(Magnetic Susceptibility)之粒子評估法的普及化。磁化率是表徵磁介質屬性的物理量,透過測定磁化率,可對粒子間的組成均一性、對於溶媒的浸潤性/分散性,以及粒子的表面被覆率等進行定量的評估。

目前利用磁化率進行粒子評估的技術受到有新材料開發需求產業的矚目,其中洽詢度最高的產業之一即是電池材料領域,除了鋰離子電池(LiB)之外,亦有來自於全固態電池、燃料電池的委託分析,例如電極材料的表面被覆量與溶媒之間的親和性評估、使用於觸媒之白金的表面修飾分析等。

另一方面,亦有既有材料為了降低成本而衍生出對於磁化率測定的需求,例如可以減少過去為了確保分散性,反而添加了過多分散劑的量等狀況。

雖然目前測定的範圍為粒徑1μm以上,但已在進行改良,測定範圍將可至100nm程度。由於可以對顯微測定等既有分析法無法處理的項目進行定量評估,因此與磁化率測定結合應用的話,將可望進一步加速新材料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