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大學產學合作開發高耐熱性LiB組件

 

刊登日期:2020/1/22
  • 字級

日本山形大學於日前發表與JAPAN VILENE與OSAKA SODA兩家公司共同開發了高耐熱性的鋰離子電池組件,是在隔離膜採用塗佈了特殊橡膠之耐熱性不織布。一般既有素材在周圍溫度達到80℃以上會產生變形,但新素材在150℃仍可持續使用。藉由新技術將可望擴大電池的設置場所範圍,例如高溫的引擎周邊等,研究團隊也計畫在2年內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山形大學將JAPAN VILENE的耐熱性不織布與OSAKA SODA的特殊橡膠予以結合後製作而成。雖然不織布具耐熱性,但空隙多,容易造成電池短路,因此山形大學在空隙或表面覆蓋特殊高分子橡膠,以進一步防止短路的發生。

目前既有的隔離膜係採用polyolefin,溫度達到80℃即開始變形,故有發生短路、起火的疑慮,新隔離膜則可望大幅提升電池性能,山形大學也計畫先試作小型無人機用電池,並期日後擴大採用於車用電池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53001610V01C19A2L01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