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 Plastics Precision擴大CFRTP應用於無人機、產業用機器人

 

刊登日期:2020/2/6
  • 字級

日本Toray Plastics Precision計畫將碳纖維強化熱可塑性塑膠(CFRTP)材料擴大應用於小型無人機零組件用途。該公司的CFRTP係以短纖狀碳纖維與熱塑性樹脂(主要為尼龍)製成之CFRTP薄片及切削用塊狀材料。與剛直的連續纖維型CFRP或金屬製管線相比,以CFRTP薄片捲繞製成的管線具有優異的抗震性。應用於無人機本體與螺旋槳接續處的零組件,不僅輕量且具有優異的振動衰減性,能降低因震動造成無人機發生錯誤動作的風險。

此外,Toray Plastics Precision之CFRTP薄片的碳纖維含有率為20~30%,價格上相對較低,故可降低原料單價,且因具有韌性,可藉由彎曲吸收震動。再加上是熱可塑性樹脂,因此易於後製加工的進行。另一方面,活用CFRTP的振動衰減性、輕量性,亦可望應用於產業用機器人領域,例如機器人手臂的前端部分,或是半導體製造產線的治具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