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的跨域高科技–環保功能油墨的新型材料與配方技術

 

刊登日期:2020/1/5
  • 字級

【專題導言】

油墨是供給印刷成圖紋用。從包裝/裝潢彩圖、美觀家飾的民生應用,到取代黃光微影的電路印刷、光學功能如導光板微透鏡與3D立體影像,以及賦予圖紋自修復功能等的高科技應用,油墨的發展已走向功能化且是目前成長率最高的部分。隨著印刷的廣泛應用及其功能化需求,油墨中的樹脂及微粉開發亦隨之日新月異。另一方面從環保要求來看,全球各國對於油墨VOC的規範日益嚴苛,美國加州規範VOC含量為50 g/L、歐洲則訂定為30 g/L,油墨的發展必須走向環保化;加上品牌廠紛紛要求製造過程中不可有溶劑製程,逼著油墨業者積極往無溶劑LED UV型、水性及永續型油墨發展。

本期「新世代油墨材料技術應用」專題安排六篇專文。其中邀請到學界二篇,包括「自修復微膠囊於導電油墨和防蝕塗料之開發與應用」,係導入自修復微膠囊賦予噴墨印刷銀導線自修復功能的新穎油墨;以及「環保回收碳材料用於水性黑色墨水之製備」,係呼應循環利用,由熱裂解廢輪胎回收的碳黑應用為黑色墨水,期引領業者投入創新功能油墨及永續型油墨開發。而工研院技術成果二篇為「LED UV數位噴印材料與應用」及「水性墨水材料」,分別針對數位噴印LED UV油墨及R2R快速印刷水性油墨,係因應低VOC要求,就其油墨印刷製程對油墨物性之要求及印刷後墨膜特性需求,說明如何篩選樹脂、助劑、光起始劑等材料,以及如何因應要求物性與特性設計墨水配方,甚至為了高撓曲UV噴印墨水自行開發低黏度、高柔韌的軟核球狀多官能基新UV樹脂。另外業界二篇分別為「新一代高分子型水性分散劑在油墨與塗料的應用」及「光固化壓克力樹脂之油墨應用及趨勢」,係從業界觀點切入應用,注入該業界可提供的新材料及應用說明。期藉此專題文章對相關業者在擬訂未來油墨開發方向及油墨配方組成分設計、蒐集或開發新材料等時能有所助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