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NF製作金屬箔,低價格且高機能化

 

刊登日期:2020/1/2
  • 字級

日本大阪府立大學於日前發表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成功地達到了金屬箔的低成本化、高機能化。僅須將金屬奈米粒子與CNF混合即可,金屬箔維持其導電性的同時,也改善了拉伸特性,且複合膜具有優異的耐酸鹼性、耐熱性。金屬使用量在20質量%以下即可,且不需要一般金屬箔形成時所必需之高溫、高真空環境。

研究團隊利用金奈米粒子與CNF在溶液中混合製成複合膜,雖然複合膜的導電性會因為金屬含有比例有所變化,但使用15質量%以上的話,導電性則與金的程度相當。此外,以金15質量%複合膜而言,拉伸特性約40 MPa左右,大幅超越金的6 MPa。遇到酸或鹼環境,也不會造成奈米粒子的流出,電阻也幾乎沒有變化。

CNF與奈米粒子係透過氫鍵結合,且金的粒子會沿著纖維排列,並確認即使金的含有比例較低,藉由熱加壓,導電性仍出現顯著提升。此外,金以外的各類金屬奈米粒子皆可進行複合膜的成膜。

與一般無電解電鍍或蒸鍍法相比,新技術不需特殊裝置或藥品即可製作,且僅使用單一金屬與CNF,在進行金屬回收或再利用時都將更為簡便。由於具有優異的穿戴舒適性,因此除了可替代既有金屬箔進行利用之外,並可望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的配線等各類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