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微細積層處理,開發高強度、高延展性合金

 

刊登日期:2020/1/14
  • 字級

日本兵庫縣立大學開發了一項以純鎳與鎳合金交互積層,且具有2.5 GPa等級之高強度、高延展性的合金。研究團隊將純鎳層與鎳/鎢合金層進行了交互電沉積積層處理,而鎳/鎢合金層被收縮量較小的鎳層抑制了收縮,即使在時效處理後的拉伸試驗中,經過一個月仍能維持高度塑性延伸,未產生延展性降低的狀況,成功地控制了過去因時間經過造成脆化的問題。

純鎳與鎳/鎢合金積層構造的最適值為各層1μm,可呈現穩定的2.5 GPa等級之高強度、高延展性之外,並可獲得高彈性,以及與陶瓷相當之硬度、耐腐蝕性等。若進一步結合微影技術(Photolithography)的話,則可望進行微米、奈米等級的精密成形。

研究團隊利用開發合金,試作出金屬奈米列印的鑄型,並實現了鋁、銅、鈦的壓機成形(Press Forming)。此外,透過紫外線微光刻電鑄模造技術(LIGA),成功地將過去需要一個一個切削製作的精密零組件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並已確認若為外徑0.2 mm的微型齒輪,A4尺寸一次曝光可模製出20萬個以上的製品。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