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促進燃料電池減少白金使用量之高活性白金次奈米金屬團簇

 

刊登日期:2019/11/22
  • 字級

由於奈米金屬團簇可透過改變原子數量、組成、電荷狀態來控制其物理或化學特性,因此對於使用白金元素的燃料電池來說,將氧化還原反應具有高度活性的白金奈米金屬團簇應用做為電極觸媒,抱有很高的期待。

日本慶應大學與豐田紡織於日前即發表成功地製作出高活性白金次奈米金屬團簇(Sub-nano Pt Cluster)觸媒。研究團隊還包括了分子科學研究所、千葉大學、名古屋大學。研究中發現,與一般燃料電池中使用的白金標準觸媒相比,由6個白金原子形成的次奈米金屬團簇之氧化還原反應的觸媒活性具有約1.7倍的高質量活性。此外,研究團隊也確認高活性之白金六聚體(Hexamer)的構造為雙4面體。

一般以氣相合成的奈米金屬團簇因為僅有微量,因此難以進行觸媒活性的評估,研究團隊則利用脈衝磁控濺鍍法(Pulse Magnetron Sputtering;PMS),大量氣相合成出白金次奈米金屬團簇,並進一步進行了氧化還原反應活性評估。此次的新發現將可望促進減少白金使用量之燃料電池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