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與Toray攜手羽絨、PET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共同開發機能性服飾

 

刊登日期:2019/10/16
  • 字級

日本服飾品牌UNIQLO與Toray於日前發表攜手合作,將回收的羽絨衣舊商品再利用,展開羽絨再利用之商品開發,並利用從PET寶特瓶回收得來的聚酯纖維,共同開發機能性速乾服飾「Dry EX」。

UNIQLO將顧客不再使用的特級極輕羽絨服(Ultra Light Down系列)在店鋪進行回收,並由Toray新開發的羽絨分離系統將羽絨取出,經過洗淨製程後,即可做為新羽絨商品的素材予以活用。

棉被等含有羽絨的製品一般是以手工進行分解作業,但UNIQLO的特級極輕羽絨服因表面材料較薄且縫製複雜,因此分解難度高,難以有效率地進行手工分解作業。而Toray開發了特級極輕羽絨服專用的分離機器,從羽絨的切斷、攪拌分離到回收,皆採全自動化,與過去的手工作業相比,處理能力約提高了50倍。此外,由於不須在羽絨飛舞的環境下進行手工處理,因此可減輕從業人員的負擔。UNIQLO也已於今年9月開始在日本展開特級極輕羽絨服的回收。

機能性速乾服飾「Dry EX」採用了Toray具有高附加價值之回收PET聚酯纖維。透過獨家過濾技術,除去回收原料中的異物,因此可以製造出如同初始原料般的特殊斷面或多樣的纖維。此外,透過Toray獨家的回收識別系統,將可為PET寶特瓶回收纖維賦予溯源性。

預計羽絨再利用之商品將於2020年在秋冬系列中開始發售,「Dry EX」則將於2020年開始生產春夏系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