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稀有金屬材料研究所開發10nm等級之IGZO粒子

 

刊登日期:2019/11/25
  • 字級

日本稀有金屬材料研究所開發了一項粒徑10nm等級之「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IGZO)」奈米粒子,同時也是世界首例。研究團隊透過液相合成結合燒結的獨家手法,可將粒徑控制在10~300nm之間。

新手法是將可以控制銦、鎵、鋅組成之前驅物在液相中進行合成,在還原氣氛(Reducing Atmosphere)下進行燒結、粉碎,製作出奈米粒子。目前除了一般IGZO奈米粒子之外,研究團隊也在推動添加其他元素之4元素系複合氧化物的開發,其中以可提高電子移動度之金屬錫最具可能性,且目前已確認可以添加元素比1%左右。

用途方面則可望應用於OLED顯示器用的透明電線、紅外線/放射線吸收素材。今後研究團隊也將持續推動適用於塗佈法、印刷法之IGZO奈米粒子的實用化。此外,在水分散的製品型態,固體含量為5%時,確認呈現無色透明狀。目前已做為試藥提供樣品,並著手展開工業量產供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