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佈型OLED面板市場逐漸邁向開花期

 

刊登日期:2019/11/19
  • 字級

隨著噴墨技術的突破與塗佈材料的進化,利用噴墨列印的塗佈型OLED面板市場逐漸邁向開花期。塗佈法的優點在於材料損耗較少,相對於現在常見的蒸鍍方法,材料利用率方面相對較高。此外,由於蒸鍍製程用之精密金屬遮罩的使用上的限制,噴墨列印技術更容易處理大型面板。

塗佈法的OLED材料分為高分子類與低分子類,供應業者包括德國Merck、今年初宣布收購美國杜邦公司OLED材料技術的LG化學,以及日本的三菱化學、住友化學等4家公司,其中以高分子類為開發主軸的僅有住友化學。

可以分子等級形成均一膜質,且不需要乾燥製程的蒸鍍法係採用低分子類OLED材料。而噴墨列印法則因有溶於溶媒的需求,因此乾燥為必需製程,然而即使是溶解為均一分散狀態,一旦進入乾燥製程,仍有不易形成均一膜質的問題。高分子OLED材料則因為在發光材料中加入一定比例的電子輸送材料、正電洞輸送材料等周邊材料,因此乾燥後一定會是預設的分散比例。此外,相較於低分子類,高分子類OLED材料具有高耐熱性、良好耐久性等優點。另一方面,低分子類OLED材料的黏度較低,因此噴墨時的液滴尺寸較容易小液滴化,能夠進行更細小的塗佈區別,有利於因應高精細的需求。

在各有優劣情況下,不論是高分子類或低分子類的業者皆著手推動材料的進化。而在周邊材料方面,業者們跨越高分子、低分子的框架,進行各種嘗試,期在發光材料以外的共通材料方面鞏固基礎,以進一步推動塗佈型市場的普及。

若以近來塗佈型OLED面板的規格來看,包括在今年8月達到商業化之台灣友達光電的17.3吋、精細度255ppi的4K面板;住友化學與JOLED則已開始供應21.6吋、204ppi的4k面板給ASUS。此外,目前包括韓國、中國等,共有7家面板業者著手展開塗佈型OLED面板的事業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