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新觸媒開發之奈米固溶體合金量產技術

 

刊登日期:2019/11/13
  • 字級

日本FURUYA METAL公司與京都大學確立了一項1奈米等級之固溶體合金(Solid Solution Alloy)連續合成的製造新技術。新量產技術係在高溫高壓環境下,將複數個金屬離子在瞬間同時還原,可將不同金屬元素以原子等級自由地進行混和。此外,目前既有技術為了防止已完成之奈米合金的凝集,被覆了高分子保護材料,但也因此降低了觸媒活性。研究團隊則是讓鋁等做為撐體(Support)以替代保護材料,防止凝集且成功地維持觸媒活性。

研究團隊也利用溶劑熱法(Solvothermal Method),新開發了連續流動型(Continuous Flow)製造裝置,可對應3元系以上,並開發出具有銠(Rh)特性之釕(Ru)與鈀(Pd)的奈米合金。新技術除了可望應用於汽車排氣淨化觸媒、石油精製用製程觸媒等用途之外,FURUYA METAL也將同時推動反應觸媒、燃料電池用觸媒等新觸媒的開發與量產化。此外,新技術亦可望拓展至奈米等級之電子材料、磁性材料、光學材料等應用開發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