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可折疊化需求,住友化學推動OLED顯示材料的高機能化、模組化開發

 

刊登日期:2019/11/11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公司積極推動OLED顯示材料的高度化發展,該公司在OLED的反射防止用圓偏光板以及薄膜觸控感測器兩方面擁有高市佔率,近來更將使用於可折疊式製品最上層之保護層的透明螢幕薄膜予以事業化,完成了OLED面板用途之重要零組件量產體制的整備。

目前住友化學正著手進行各項製品的性能提高以及對應可折疊的措施,在圓偏光板的構成零組件方面就準備了數種類的相位差薄膜(Phase Differenc Film),可依顧客需求,提供最適合的製品。住友化學採用的相位差薄膜是極薄的液晶塗佈型,耐彎曲性高,可對應可折疊式製品。一般延伸型相位差薄膜承受彎曲應力後,相位差改變會造成漏光,因此可折疊式製品需要塗佈型的相位差薄膜。

住友化學計畫將圓偏光板中的偏光鏡(Polarizer)轉換為液晶塗佈型,若能藉此取代既有的光學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PVA)薄膜,偏光鏡就可以達到薄膜化,並進一步提高透過率。由於液晶塗佈型偏光鏡可以利用非碘類的色素染色,因此可以呈現各種顏色表現。因為可以自由設計吸收波長,將可以因應各種OLED面板的反射特性,提供具有最佳吸收性能的偏光鏡。

在薄膜觸控感測器方面,住友化學目前正在開發對應大畫面、即使彎折仍能保持導電性,並可取代氧化銦錫(ITO)膜的製品,住友化學也應用了奈米線(Nanowire)等各類素材,目前技術上已有進展。此外,除了提高各項製品的性能,住友化學致力於機能統合型零組件的開發,一旦3項製品可達到模組化的話,將可促進基材、製程的簡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