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piber加速Brewed Protein紡織製品化,並計畫2022年開始量產

 

刊登日期:2019/11/7
  • 字級

日本新創企業Spiber公司將加速以微生物發酵製作之結構蛋白質(Structural Protein)材料「Brewed Protein」的製品化,繼與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的GOLDWIN公司共同開發首件人工合成蛛絲T-Shirt產品之後,再度發表將發售同款材料製成之外套。Spiber也預計於2022年在泰國開始量產,由於材料成本可望減半,將有助於擴大Brewed Protein的製品適用範疇。

Spiber為慶應大學衍生新創企業,積極推動以微生物發酵生成人工合成蛛絲的實用化,事業內容係透過胺基酸配列進行材料設計或加工、生產條件的最佳化,開發出具備需求性能的「Brewed Protein」。在紡織領域,高濕度環境造成蛛絲大幅收縮為其最大課題,但Spiber評估了16世代、1400種以上的基因設計,成功地將收縮性改善了90%以上(與開發原型相比)。

「Brewed Protein」被採用於此次發售外套的最表層材料,並以尼龍材料為比較基準,強調其耐久性與安定性。由於提高了耐久性,「Brewed Protein」亦可適用於一般染色製程。此外,預計明年將發售新款製品,「Brewed Protein」將會擴大採用至襯裡、內裡填充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