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食物纖維做為半導體型CNT的分離試劑,低成本且純度達98%以上

 

刊登日期:2019/10/25
  • 字級

名古屋大學發現了一項半導體型奈米碳管(CNT)的低成本分離試劑。研究團隊應用了水溶性食物纖維Isomaltodextrin,相較於既有試劑,能以便宜的價格、短時間抽出半導體型CNT,純度也超過98%以上,未來可望藉此加速CNT的產業利用。

CNT在製造過程可合成出金屬型與半導體型2種類,雖可應用水系二相抽出法(ATP)進行分離,但試劑價格高。研究團隊注意到ATP法中使用的聚葡萄糖(Dextran)所具有的α-1,6-glucoside結合,並以具有同樣構造的水溶性食物纖維Isomaltodextrin取代利用,結果發現金屬型CNT以Isomaltodextrin相,而目標的半導體型CNT則以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相抽取出純度98%以上。得到的半導體CNT溶液可直接利用於薄膜電晶體(TFT)用薄膜製作。

利用Isomaltodextrin的分離法能夠容易地大型化,故適用於大量製造。此外,直接使用了高純度溶液的TFT,電流密度等特性也顯著地提高。今後可望應用於使用奈米碳管之可撓性顯示器或感測裝置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