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加速推動高機能服飾、產業資材、醫療用途之纖維材料

 

刊登日期:2019/11/5
  • 字級

日本Toray公司計畫利用獨家的「NANODESIGN」複合紡絲技術,加速進行纖維素材的開發。由於「NANODESIGN」技術可以奈米尺寸進行纖維大小或形狀的設計,因此可望提高纖維的舒適性與美觀性。透過不同種類高分子的複合化,以及多樣斷面形狀的組合應用,將可望實現市場所需要的各種機能性。今後除了主力的女性紡織品之外,Toray也將深耕高機能運動服飾或產業資材、醫療等領域的市場,並評估與智慧紡織(Smart Textile)相關技術融合的可能性。

Toray將複合紡絲視為主流技術之一,積極展開高機能纖維的開發,其中成為核心技術的就是在2014年確立的「NANODESIGN」技術。纖維在製造之際,一般是透過紡絲噴嘴的形狀製作出纖維的斷面,而Toray則是開發出可以將多個原料樹脂分割成微細的分流,並一次吐出、融合的紡絲噴嘴。利用此方法,就可以自由地將熔融黏度不同的各種原料樹脂製作成複合纖維。

利用「NANODESIGN」複合紡絲技術,Toray也實現了海島型超極細纖維的膨鬆度,或是不須使用氟類撥水劑,就具有高度撥水效果的尼龍紡織品等過去被認為不易實現的機能設計,今後則計畫以舒適性與美觀性為目標,加速推動新機能的具體化。

另一方面,Toray也將加速其他紡織品用途市場的橫向展開,撥水性尼龍紡織品已預定採用在運動服飾等用途,並作為低環境負荷與高機能性的紡織品,預計在2025年要達到100萬公尺的銷售目標。此外,Toray也將汲取產業資材、醫療等用途領域對於耐磨耗性、強度、成本的需求,展開汽車內裝材料、再生醫療材料、醫療用過濾網膜等製品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