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UV硬化塗佈材原料,可望讓可摺疊式裝置基材同時達到高彎曲性與高硬度

 

刊登日期:2019/10/22
  • 字級

日本大阪瓦斯化學公司(Osaka Gas Chemicals)針對可摺疊式裝置用紫外線硬化塗料原料,開發了一項茀類(Fluorene)環氧丙烯酸酯(Epoxy Acrylate)「OGSOL GA–2800」。由於是一款光硬化性的淡黃色黏稠液狀樹脂前驅物,讓過去在硬化後難以同時存在高彎曲與高硬度能夠兩立。

若以OGSOL GA–2800做為塗佈材原料使用,將可望對可摺疊式裝置最表面的透明聚醯亞胺(PI)基材的表面硬度予以強化。此外,將「OGSOL GA–2800」塗佈在PET基板上,硬化後的鉛筆硬度為4H,且已確認在單獨膜的狀態時,能夠承受彎曲半徑2 mm、10萬次以上的彎折。

另一方面,由於OGSOL GA–2800具有茀的架構,因此OGSOL GA–2800在硬化前的折射係數(Refraction Factor)為1.55~1.56,硬化後則是1.56~1.57,以具有彎曲性的素材來說,OGSOL GA–2800擁有高折射係數。

目前大阪瓦斯化學已將OGSOL GA–2800供應給國內外數十家塗料配方設計業者進行樣品評估,預計明年將可獲得採用。另一方面,OGSOL GA–2800也將可望應用在PI基材下方做為提高輝度之用的光學用透明貼合薄膜(Optically Clear Adhesive;OCA)的原料,將可藉此提高折射係數,且為了與下層構造的折射係數一致,也將可以應用在接著層等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