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企業成立Future of Cracker聯盟,推動利用再生能源進行裂解

 

刊登日期:2019/10/7
  • 字級

歐洲將加速推動蒸汽裂解(Steam Cracker)的綠色化,BASF、Borealis、Total、BP、SABIC、LyondellBasell Industries等6家企業共同成立了「Future of Cracker」聯盟,主要目的是在裂解爐營運的溫室氣體削減方面,將推動裂解爐電力來源採用再生能源之相關技術開發。具體來說,即是將裂解爐加熱的熱源,以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結合蓄電池形成之綠色能源,取代現行的石化燃料。

成功導入再生能源的話,將可望藉此大幅削減溫室氣體,因此從技術面、經濟面來看是否可以實現也成為討論焦點。而「Future of Cracker」聯盟即就相關課題、對實際供應鏈的有效性,以及在歐盟訂定之政策目標之下,能否在期限內實現等進行評估討論。

「Future of Cracker」聯盟的形成背景亦與歐洲石化產業的競爭力相對較低有所關聯。根據歐洲化學工業協會(CEFIC)的調查顯示,乙烯的生產成本約是北美的2倍,1公噸達687美元(2018年上半年)。在頁岩氣革命尚未正式展開的2007年時,歐洲尚保有與北美相當的成本競爭力,目前在電力、原料價格等方面,北美已大幅領先。雖然歐洲市場屬於成熟階段,但相對於美國、中東、亞洲,在原料成本競爭力、市場面等,歐洲則是處於劣勢地位。

參與「Future of Cracker」聯盟的6家企業在歐洲的乙烯生產能力超過歐洲區域整體的1/3,約850萬公噸。而這些擁有影響力的企業將透過拿手的「環境技術」為裂解事業賦予新價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