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太陽能板製品價格降低30%以上,日本市佔趨減

 

刊登日期:2019/9/4
  • 字級

日本自然能源財團(Renewable Energy Institute)對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成本構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一份報告書,其中並說明了2017~2019年價格急遽降低的狀況。除了太陽能面板的價格減少了30%以上,電源調節器也依規模而呈現減半的趨勢。此外,中國、台灣等海外製品價格總體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

根據自然能源財團對太陽能發電廠事業者的調查結果顯示,以2017與2019年的太陽能面板價格進行比較後可知,中國與台灣製造的價格降低了39%,其他海外製造業者則是減少了52%,而日本業者未能追隨這波降價的速度,已逐漸失去價格競爭力。太陽能發電業者也表示,在經濟性考量上,事業營運實難採用日本製製品。今後日本業者的市佔率也將會隨之降低。

報告中也指出,依採購發包形態的不同,在價格費用上也出現差異。與將設計、機器購置、建設工程等全數委由同一企業執行的一條龍採購相比之下,個別發包採購的價格成本較為低廉。

此外,透過分析可知目前1 kWh的電力發電成本約為15.3日圓,預期2030年時會降低至5日圓左右,屆時太陽能發電在電力來源中將會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an.co.jp/articles/view/005263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