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材料利用獨家原料化技術,展開廢棄車載LiB的再利用

 

刊登日期:2019/9/19
  • 字級

日本三菱材料公司將致力於車載用鋰離子電池(LiB)回收再利用技術的開發,期能建構出不易受到市場環境因素變動干擾的再利用系統,進一步達到確立回收鎳、鈷的用途領域,以及各自適用之原料化技術。

在車輛電動化的背景之下,為因應今後可預想到的廢LiB大量產生狀況,相關回收再利用技術的開發也呈現活潑化。從搭載車輛的耐用年限來看,預估日本國內廢LiB數量自2025年開始增加,2030年鈷∕鎳合計達到一年1000噸規模。此外,不斷擴大的電池需求也促使廢LiB做為原料使用的期望漸增,非鐵金屬業者也積極活用自有技巧、設備,推動原料化技術的開發。

其中三菱材料自2012年即開始廢LiB的再利用技術開發,從放電、透過熱處理予以無害化、解體、物理選別,以至於利用溶媒抽出法回收有價金屬都已完成開發。在物理選別方面,則已確立了正極集電體之銅∕鋁箔與活物質的分離技術,並在今年4月展開處理能力一年2噸的實證實驗。

今後三菱材料將以實現「EV to EV」封閉循環系統的電池材料,以及自家公司的超硬工具材料等領域,擴大展開再生用途的開發,並預計在2022年達到事業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