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SR利用材料資訊學技術開發LCD用低溫燒成定向膜

 

刊登日期:2019/8/20
  • 字級

日本JSR公司將利用材料資訊學(Material Informatics;MI)技術,加速進行液晶顯示器(LCD)材料開發的腳步。JSR約在一年前著手以材料資訊學手法展開LCD材料開發,將單體(Monomers)設計、高分子的聚合與組成等自家技術資產予以資料庫化,建構了可導引出具有目標物性材料的演算法,並實際在半年的時間開發出可以150℃低溫燒成的定向膜(Oriented Film)。

定向膜需要高沸點、高極性溶媒,為確保可靠性、化學穩定性,是以200~250℃的高溫燒成,而熱能的使用會讓成本增加,也因此出現對於低溫化的需求,但低溫會要成硬化的不完全,未硬化的聚合物則會招致LCD畫質降低等缺陷產生。針對此問題,JSR即利用建置的演算法,以有機多環化合物為中心導引出穩定的聚合物,進而實現了150℃的低溫燒成,且在一般有機溶劑也能發揮高溶解度。

雖然JSR過去也有過以半年的時間開發出新製品的實績,但幾乎都是既有製品的小改款而已,此次新開發的定向膜則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目前也已開始展開新定向膜在客戶端的實證評估。此外,在層間絕緣膜、彩色濾光片所用的彩色光阻等產品方面,可對應低溫燒成之產品開發也有所進展,近期內將開始提供商業樣品。今後JSR也將持續擴充分子構造或材料組成的資料庫,致力於具有其他物性之材料開發。

另一方面,JSR在客戶製造據點的附近設置銷售據點,期以迅速回應客戶需求以獲取競爭的優位性,因此JSR也計畫日後有關材料資訊學的材料開發也將以現地對應的體制進行。此外,經預測2020年中國將會持有超過LCD面積5成以上的市場,對於先端材料的需求會在不遠的將來形成,目前相關新工場的建設呈現活潑的成長期,而在層間絕緣膜方面,JSR位居市佔龍頭。雖然目前對於利用材料資訊學開發的高階產品需求仍偏低,但是隨著中國LCD製造的投資趨於緩和,材料資訊學的利用將可望讓材料業者之間的競爭勝負立見。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