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在地 連結未來 連結國際 產業創新新材料立足台灣放眼全球

 

刊登日期:2019/8/5
  • 字級

【專題導言】

台灣化學工業與石化產業2018年產值各約4兆及2兆新台幣,約占台灣製造業28.6%及14.3%。近年來政府石化產業政策朝向「質在內、量在外」發展,國內化工已無法再藉由擴廠增強競爭力,再加上美國頁岩氣/油新料源風暴對於亞洲石化業的影響正要發威;緊接著而來的原油直接轉製成化學品(Crude Oil to Chemicals)新製程技術,也會在不久的未來衝擊既有東北亞(含台灣)以輕油(Naphtha)為原料裂解製程的石化生產體系。可預知的未來,以大宗泛用民生用產品為主的經營策略會面臨激烈的挑戰,有必要及早跨入高質應用材料及其所需原料進行布局發展。

本期技術專題特別邀請數位學有專精的作者,分享他們對於值得投入之創新材料的看法。首篇是藉由產業發展趨勢及特用塑膠應用市場,導引值得關注的特用塑膠高分子發展;其次闡述熱塑碳纖輕量化複材之研發歷程,基於循環經濟需求,輕量化複材已由熱固逐步朝向熱塑發展,說明高分子樹脂輕量化複材演進與應用加工方式;第三篇介紹耐熱工程塑膠於空污濾材之應用比較,並聚焦耐高溫聚苯硫醚濾材使用現況與挑戰;最後則是介紹需要長期在戶外使用的工程塑膠材料,擬藉由工程塑膠材料組成設計,達到材料本質具有抗紫外光耐候且高機械強度的特性,可以長期曝露於太陽紫外光照射的環境中。以上材料均非以民生應用為市場,而是鎖定耐久及功能性材料應用為主,期望台灣石化產業可以逐步朝向高附加價值應用產品材料發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