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構造QD薄膜可將膜厚降至6分之1,並可實現穩定的輝度控制

 

刊登日期:2019/8/7
  • 字級

Fujifilm公司計畫將具有蜂巢構造之量子點(QD)薄膜投入市場。由於在蜂巢構造的空洞部位塗佈了高濃度QD,因此實現了壓倒性的薄膜化。與一般QD薄膜相比,膜厚最大可降至6分之1,達到50~60μm。因在六角形且均一的空洞部位一一塗佈QD,QD可以均一分散,進而實現穩定的輝度控制。

QD雖然不耐水份或氧氣,但蜂巢構造的分隔壁可以防止氧氣或水份的侵入,讓QD的劣化停留在最小限度,可望有助於顯示器的窄邊框化。此外,不論是從哪個角度切開薄膜,因為分隔壁能夠防禦氧氣等的侵入,故可因應各類顯示器形狀的應用,亦能適用於具特殊或彎曲形狀之高設計性顯示器,防止QD繼續劣化。另由於蜂巢構造具有高剛性,且是薄膜形式,因此也具有易於應用的優點。Fujifilm預計蜂巢構造QD薄膜最快可在2019年度內採用於新發售之筆記型電腦。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