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本AI EXPO觀後感(上)

 

刊登日期:2019/7/15
  • 字級

蕭凱仁/工研究材化所
 
一、前言
2019日本國際人工智慧展會(AI EXPO)於4月初在日本東京青海展覽中心開展。這是日本人工智慧界的年度盛會,彙聚了人工智慧相關研究、應用、設備和服務研發及技術轉化的最新成果。人工智慧市場如今蓬勃發展,AI EXPO做為日本最大的人工智慧商業展,更是吸引了日本乃至全世界人工智慧業界人士的關注。此次AI EXPO共吸引了250多家企業參展,短短三天展會共聚集了近49,000人前來觀展,計有24,620人參加展會的配套論壇。今年的大展關注四大重點,包括:(1)AI+製造;(2)AI+IT;(3)AI通用基礎設施;(4)新型聊天機器人。其展品範圍包括:(1)智慧型機器人;(2)模式識別;(3)智慧控制;(4)自動規劃;(5)知識工程 ---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三、日本對於人工智慧的推展支持及應對態度
1、以人工智慧、物聯網應對日本人口老齡化
日本經濟產業省發佈報告說,日本需要加大投資新技術,如人工智慧、機器人和物聯網等,以應對老齡化帶來的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日本企業收益目前處於歷史最高水準,就業環境改善,勞動力收入增加,進而消費和投資擴大,顯示經濟良性迴圈。但與此同時,由於人口老齡化,日本遭遇25年來最嚴重的勞動力短缺現象,運輸業、建築業等部分行業營收可能已經因此受影響,政府需要大力強化經濟供給側,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報告提出日本投資人力資源發展,應用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如人工智慧、物聯網和機器人,這至關重要 ---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3、日本政府對人工智慧發展給予多方面支持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在日本2019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科學技術領域的預算額比2018年度的最初預算增長了13.3%,達到4.351萬億日元,這筆預算將重點用於人工智慧(AI)相關技術的開發和人才培養等。此外,9月將在首相官邸舉行專家會議,制定中長期AI戰略,力爭通過技術革新,提高日本經濟競爭力。另根據日本內閣府統計,在2019年度預算的概算要求中,日本政府整體的科學技術相關預算較2018年度的最初預算增加5,100億日元,創歷史新高,其中包括給國立大學的補助金和私立學校助學金等。預算中,在培養AI人才方面的資金額增長了25%。日本預計,未來可能出現尖端IT人才短缺的現象,因此將加緊強化對這一領域人才的培育。有關日本政府各部門的經費預算,如表一所示。
 
表一 、2017年日本政府針對AI領域發展的預算概況
表一 、2017年日本政府針對AI領域發展的預算概況
 
四、備戰2020年的代表廠商分享
參加本屆展會的有來自國外和日本的著名大企業。例如,視覺領域有來自中國的商湯科技(Sense time),展示了其在人臉識別、安防、影像處理和無人駕駛以及駕駛輔助的最新AI技術。據說通過人工視覺檢查對另一個人的面部識別率為97%。2014年,Sense time的面部識別率超過99.15%。Sense time實現了人臉檢測的高檢出率92.9%,並在2016年CVPR中獲得第一名。此外,Sense time技術對環境友好,可在智能手機上進行身份驗證。其使用範例有:(1)使用金融機構的智能手機個人認證服務(例如Ginko);(2)智能手機上使用人臉識別系統的通訊工具(例如SNOW)。圖二為Sense Time的最新輔助駕駛技術。圖三為Sense time「面部識別」技術示意照片說明。表二為Sense Time的參展基本資料---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Sense time的最新輔助駕駛技術
圖二、Sense time的最新輔助駕駛技術
 
圖三、Sense time「面部識別」技術示意照片說明
圖三、Sense time「面部識別」技術示意照片說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