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態薄膜回收貴金屬

 

刊登日期:2019/7/5
  • 字級

近年來銦廣泛應用於工業中,大量廢液也越來越多,故回收銦、錫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不容小覷。比較現有萃取技術中,液膜分離具有①初設成本與運行成本低;②選擇性高、處理速度快;③低耗能、廢液量少;④易於放大等優點。而液膜分離又分為非支撐式及支撐式兩種。根據支撐式液態薄膜實驗結果,銦離子在萃取劑中純度約10%,而反萃取劑中錫離子純度及濃度分別為98%、30,000 ppm。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證實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膜有操作簡便、高濃縮倍數及反應快等優點。
‧前言
‧液膜分離技術
 1. 技術簡介
 2. 液態薄膜原理
  (1) 非支撐式液膜
  (2) 支撐式液膜
‧支撐式液膜在工業應用之限制
 1. 膜相的流失
  (1) 流動引起的剪應力
  (2) 有機膜相溶於水相
 2. 進料相及反萃取相之間的水傳遞現象
 3. 第三相生成引起的膜孔阻塞
 4. 膜相與支撐體的性質改變
‧實際應用
‧結論
 
【內文精選】
常見從溶液中回收稀有金屬的方法有樹脂交換法、溶劑萃取法與液膜回收等方法。樹脂交換法是以樹脂進行離子吸附與脫附並將之分離;溶劑萃取法是經過多次萃取(Extraction)與反萃取反應,將溶液中的離子從進料水相轉至有機油相中,再轉回水相溶液中回收並且濃縮。由於上述兩種方法應用於傳統貴金屬回收多存有回收率低、伴隨產生的廢棄物較多、製程複雜與回收成本高等缺點,相較之下,液膜法為溶劑萃取觀念之延伸方法,具有高選擇性、高處理效率及低耗能等優點。
 
液膜分離技術
1. 技術簡介
液膜回收將液液萃取的觀念加以延伸,藉由將油相萃取劑置於水相的進料溶液與反萃取溶液之間,中間的有機萃取劑扮演著半透膜的角色,選擇性地將待萃物質傳送至另一端,並且將萃取及反萃取結合成一個同時進行的步驟,藉此突破熱力學平衡的限制。相較之下,液膜回收具有以下優點:①初設成本與運行成本低;②選擇性高、處理速度快;③低耗能、廢液量少;④易於放大。
 
2. 液態薄膜原理
膜可依其有機膜相的型式不同分為非支撐式液膜(Non-supported Liquid Membrane)及支撐式液膜(Supported Liquid Membrane; SLM),詳見圖一。
 
圖一、(a)非支撐式液膜;(b)支撐式液膜
圖一、(a)非支撐式液膜;(b)支撐式液膜
 
(2) 支撐式液膜
支撐式液態薄膜(SLM)是由油相萃取劑填充於多孔性支撐體中所組成,即液態的膜相填充於支撐體的孔洞內,形成支撐式液態薄膜。液態膜相通常由萃取劑、稀釋劑與修飾劑所組成;多孔性支撐體則多為可以耐酸鹼的高分子聚合物,如聚丙烯(PP)和聚四氟乙烯(PTFE),並且由於支撐體為疏水性材質,故可以藉此隔開油相萃取劑與水相進料液,詳如圖二所示。
 
支撐式液膜在工業應用之限制
4. 膜相與支撐體的性質改變
在反應進行的過程中,由於進料相中之目標物質逐漸與有機相反應形成錯合物,可能會改變油相萃取劑的物理及化學性質,例如膜面的粗糙度、膜相的親疏水性等。只要支撐體本身的疏水性下降,容易使膜孔被水相溶液浸潤,導致液膜不穩定。
 
為了解決膜相流失造成膜孔連通的問題,學者提出了「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膜(SLMSD)」,示意圖如圖六。使用中空纖維膜組,將油相萃取劑與水相反萃取液,經由攪拌器攪拌,使體積較小的反萃取劑以液滴的型態均勻分布於萃取劑當中,其中反萃取劑液滴直徑大約80~800 μm,遠大於膜孔的0.03 μm,而支撐體本身是疏水性,因此不會透過膜孔滲透至進料液中,而且操作過程中,進料端會給壓力避免油相萃取劑透過膜孔跑到進料液中。再將此混合溶液以幫浦打入殼端,萃取劑會填滿膜孔並與進料液接觸進行萃取,反萃取則以液滴形式散布於萃取劑中進行反萃取,如圖七所示。
 
圖七、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膜之萃取原理
圖七、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膜之萃取原理
 
分散反萃取相支撐式液膜相較於一般的中空纖維膜組支撐式液膜,由於連續相的有機萃取劑,因此不會因膜相流失形成的膜孔連通現象…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蔡大偉、林祺笙、王雅玢、游勝傑/中原大學;張廣智/經濟部水利署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