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分析在製藥業之應用

 

刊登日期:2019/7/5
  • 字級

由於偵測掃描技術的躍進,電腦斷層掃描跨越醫療之領域,發展至各行各業。醫用的電腦斷層掃描解析度均在400微米上下,適合人體結構的分析診斷;但對大多數自然科學、工業界、食品、動植物等,依舊無法滿足絕大多數的運用。現階段對於細小奈米化的元件,雖可走入電子顯微鏡系列的設備去呈現其二維表面影像,但對於微奈米物件的三維結構透視影像世界,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將是唯一的選擇。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將藉由錠劑製藥的運用解釋,引導各業思考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分析之應用可行性。
‧前言
‧斷層掃描應用群
‧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分析在製藥業之應用實例
 1. 粉碎
 2. 篩粉
 3. 混合、攪拌、乾燥、顆粒
 4. 壓錠、製丸、糖衣、乾燥
 5. 包裝
‧結論
 
【內文精選】
前言
電腦斷層掃描(X-ray Micro-computed Tomography)在民眾的觀念是醫學診斷中最精密的設備,此設備可以清晰透視人體內部的結構。對一些醫學中心來說,提供千萬至億元的投資,以配合輔助醫師對病情的診斷及追蹤。健保局統計,每年支付百億元,國內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患者多達百萬人次,而且逐年增加,許多醫院似乎把電腦斷層當作例行檢查項目。近十年來電腦斷層掃描的技術及發展推陳出新,運用領域也從醫學發展至各行各業,包括自然科學、工業界、食品、動植物等。每一項運用都是創新,藉由電腦斷層掃描讓各項研究、設計、分析、診斷跨入不一樣的視野。
 
微型電腦斷層掃描之發展具兩種體系:一為活體小型生物的掃描;一為非活體掃描。活體掃描之系統須配合生理機能的動態攝影,此系統最高之空間解析度(Spatial Resolution)已達5微米左右;非活體掃描之掃描系統則其空間解析度已高至近百奈米左右。然而微型電腦斷層掃描的物件掃描範圍隨著解析度及X射線之物質穿透力而有所增減,故解析度與掃描體積兩者是其用途之主要考量。
 
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分析在製藥業之應用實例
錠劑藥物(圖一)的一般製程,係將一部分的主成分API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添加適當的賦型劑及相關幾十種的添加物,混合均勻製成後,以打錠機製成錠劑。程序上包含粉碎、篩粉、混合、攪拌、乾燥、顆粒、壓錠、製丸、糖衣、乾燥、包裝。製造中,每一項程序均會影響錠劑之產品品質,不良的製程會導致無法達到藥品其定義之藥效及療程之目的。
 
而在每一批次的生產中,如何確保數十萬、百萬或千萬顆藥錠,具備有等量的成分,是製程中重要的關鍵。因成分均勻的分布,能確保藥錠穩定的溶解釋出;而良好的披覆,能確保藥品之成分及效期。這些品質參數藉由微型電腦斷層掃描就可得到上述視覺及數據證實。
1. 粉碎
進料之原料必須依設計之需求達到其規範內之尺寸大小,這些大小會影響後續程序,造成每一錠劑之成分含量、分布、甚至藥效崩散、保存期限。微型電腦斷層掃描運用在進貨原料品管、自行粉碎製程品管,可清楚分辨特定體積下,每個粉末之大小體積及表面積(圖二)。透過電腦內三維的視野,原料粉碎的效果可利用Bruker CTan三維結構分析,提供特定體積下所有顆粒大小、體積、表面積、分布、主成分相對距離等。利用這些參數,確保粉碎製程品管。品管作業正式邁向立體化數據。
 
圖二、微型電腦斷層掃描應用於粉碎製程品管
圖二、微型電腦斷層掃描應用於粉碎製程品管
 
所謂「數據化三維結構分析」,係指在電腦世界0與1中,藉由影像像素之灰階值定義,依目的將二維及三維的影像轉化為二位元影像(Binary Imaging),如圖三所示。各種複雜的影像,也都可由電腦0與1的分辨、運算與分析,提供精確結構化無誤的數據。Bruker CTan一般結構分析的參數如表一所示。
 
3. 混合、攪拌、乾燥、顆粒
在產品的混合、攪拌、乾燥、顆粒製程中,提供各物料幾何分布(圖五)、孔隙率(圖六)、各物料含量、總體積、表面積、主成分平均距離。可用以推估溶離度之預測,影像及參數均可提供製程研發及改善、數據化定義及線性化評估…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顆粒組成分布
圖五、顆粒組成分布
 
作者:陳耀宏/恩典科研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