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輕量化材料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9/7/5
  • 字級

由於排放法規日益嚴苛,全球標竿車廠均積極改善汽車的燃油經濟性,輕量化材料與技術之運用亦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研發重點。未來車體輕量化趨勢可以從高強度鋼、鋁合金、CFRP等面向來看:高強度鋼板強度持續提升,以減少使用量;高強度鋁合金的需求將持續成長;而如何利用自動化來降低製造成本、提高量產車的普及應用,將是碳纖維CFRP的發展課題。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剖析汽車在未來輕量化的趨勢下,各材料的競爭態勢。
‧排放法規是汽車輕量化的驅動因素
‧輕量化趨勢下各材料的競爭態勢
 1. 熱沖壓的應用比例將穩健成長
 2. 鋁合金以歐美市場應用最為積極
 3. 熱塑性CFRP將被加速產業化
 4. 電動車帶動鋁合金的需求
‧車身材料的採用趨勢朝向多材料化發展
 
【內文精選】
排放法規是汽車輕量化的驅動因素
全球各地的燃油經濟性法規日趨嚴格。美國加州等地區訂定零排放車輛(Zero Emission Vehicle; ZEV)法規,規定不得排出NO2(氮氧化物)、PM(懸浮微粒)。歐盟將於2021年實施油耗法案(CO2的平均排放量為95 g/km);且歐盟委員會於2017年11月提出更嚴格目標值,希望2025年較2021年減少15%、2030年減少30%,其強化法規的趨勢已逐漸成為既定路線。中國則於2019年1月正式實施新能源車(New Energy Vehicle; NEV)法,要求新能源車(EV或插電式複合動力車等)占汽車銷售台數的一定比例,勢必將對境內車廠形成嚴峻態勢。因應國際標竿市場日趨嚴格的排放法規(如圖一所示),汽車輕量化(Lightweight)乃是今後產業重要主題。
 
圖一、國際標竿市場排放法規發展趨勢
圖一、國際標竿市場排放法規發展趨勢
 
輕量化趨勢下各材料的競爭態勢
未來車體輕量化趨勢可以從高強度鋼、鋁/鎂合金、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樹脂等四大面向來看(如表一所示),其發展預測為:①高強度鋼板強度持續提升,以減少使用量;②高強度鋁合金(Aluminum Alloy)的需求將持續成長;③如何利用自動化來降低製造成本、提高量產車的普及應用,將是碳纖維CFRP的發展課題;④樹脂零件未來將逐漸普及到輕型汽車及小型車。
表一、日本2040年汽車輕量化情境
表一、日本2040年汽車輕量化情境
 
1. 熱沖壓的應用比例將穩健成長
根據美國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所發表的研究報告(2017年6月)顯示,未來屬於C/D等級的乘用車,每車軟鋼的使用比例將從2010年的55%,下降到2040年的5%,如圖二所示。除了鋁合金和碳纖維強化塑膠將增加外,780 MPa級以上的高強度鋼材、尤其熱沖壓(Hot Stamping)的應用比例也將明顯提升。以日本市場來看,歐洲大型沖壓零組件業者Gestamp已於2018年10月在日本設置首條生產線,也將帶動過往較少使用熱沖壓材料的日本車廠,加速進行採用。此外,在2018年國際知名的車身指標展會EuroCarBody資料顯示,除少數車廠外,幾乎所有車廠均採用過熱沖壓材料;其中,又以Ford Focus為冠(高達31.6%)。
 
4. 電動車帶動鋁合金的需求
根據CRU的研究報告顯示,在以2030年全球電動車(含HEV)的銷售量達到4,200萬輛規模的假設前提下,預估2030年電動車對鋁合金的需求量將達到1,000萬噸,較2017年增加10倍。至於Plug-in EV、純電車的鋁用量,評估將較目前傳統ICE車輛高出25~27%(CRU假設每輛ICE車輛採用160 kg的鋁合金為基礎)。若說鋁合金在汽車輕量化的優勢展現,是帶動其在ICE車輛的應用成長要素,那麼電動車用鋁合金的成長…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薛乃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