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板硝子活用透明導電膜技術,展開窗玻璃太陽能發電計畫

 

刊登日期:2019/7/5
  • 字級

日本板硝子於日前發表,將與美國一家擁有能在玻璃上使用之太陽能發電技術的Ubiquitous Energy公司,共同展開建築用玻璃開發計畫。Ubiquitous Energy的技術係利用可將非可視光轉換成電氣的塗料塗佈於窗玻璃上,藉此進行太陽能發電。而日本板硝子則是將以其透明導電膜層玻璃等相關技術,活用於共同開發上。

Ubiquitous Energy為麻省理工大學衍生新創公司,該公司的「Clearview Power」塗佈技術,可以選擇性地吸收紫外線與紅外線以進行發電,可視光最大90%可以穿透過去,因此塗佈於窗玻璃上也不會影響視野。此外,可對應一般標準的玻璃製程,並可應用於建物一體型太陽能發電(Building-integrated photovoltaics;BIPV)的建築用窗。

Ubiquitous Energy的技術應用於窗玻璃的情況下,必須讓發電所得電力在玻璃上有效率地進行通電。而日本板硝子在玻璃製程方面,則擁有Online-CVD(化學氣相沉積)技術,不僅具有高耐久性,且可以調整電阻。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