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確(Factfulness)

 

刊登日期:2019/6/5
  • 字級

真確意為真正確定的事實,與真相、實情連結。人活在真實的世界,真人真事為人津津樂道,對教育程度較高的人來說,一定有自信相當真確地了解身處的世界。

人的認知,來自家庭、學校以及社會的經驗,從書本以及媒體得到知識與訊息。雖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假新聞可以「以假亂真」,但成年以後,有相當的判斷力,然而研究卻發現,「你對世界的認知,真確性遠比你知道的少!」

瑞典知名公共教育家羅斯林(Hans Rosling),設計了許多關於貧富、人口增長、出生率、死亡率、教育、公衛、性別、暴力、能源與環境—這些反映全球基本的面貌與趨勢的「真確問題」。問題簡單明白,沒有暗藏陷阱,而且我很小心選擇可靠的數據,避免模糊的空間。然而多數人答得慘不忍睹。

你可能是例外嗎?機會並不大!先試試回答羅斯林提出的13個「真確問題」。限於篇幅,請先試答以下3個問題---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