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利用鐵觸媒達到高效率交叉耦合

 

刊登日期:2019/5/8
  • 字級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利用鐵類觸媒,開發了一項一個階段即可將碳-氫結合轉換成碳-碳的新手法,兩種不同種類的芳香族化合物在進行耦合(Coupling)之際,透過鐵觸媒的特性,可在不引發自身耦合(Homo Ccoupling)的狀態下,以100%的選擇率進行交叉耦合(Cross Coupling),未來可望應用於有機電子材料的合成上。

由於研究團隊利用了鐵觸媒,具有8-amino-quinolinyl Amide基做為定向基(Orienting Group)的基質以及雜環芳香烴 (Heteroarene)基質為等量,進而發現可以不引發自身耦合,且有效率地進行交叉耦合。在有機電子材料合成的應用上,包括有機太陽電池材料的施體噻吩(Donor Thiophene)或受體噻吩(Acceptor Thiophene)、有機半導體中所使用的增環噻吩(Annelated Thiophene)等廣泛的合成用途。此外,定向基在路易斯酸(Lewis Acid)轉換成酯(Ester)之後,因夫里德耳-夸夫特反應(Friedel-Crafts Reactions)產生環化作用(Cyclization),因此能夠有效率地進行有機半導體的合成。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