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數據產業發展趨勢與創新服務(上)

 

刊登日期:2019/4/8
  • 字級

李易政/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一、全球數據經濟發展現況與趨勢
未來商業服務生態系將由數位模式 (Digital Model)驅動,即利用商業資料加值應用、雲端運算技術及後端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智能服務,進行數據分析與自我決策模擬,逐步收斂當下最佳解決方案,以支援全新數位經濟的發展。根據Wikibon 2018年調查資料,全球數據經濟包含硬體、軟體及數據服務之複合年均成長率約11%,尤其是數據加值應用軟體領域成長最快速,複合年均成長率高達16%,將於2021年超越硬體及數據服務,成為全球數據經濟產值主要來源。預估2027年全球數據經濟總產值將超過1,030億美元,IDC及Research and Markets也有類似推論,預期全球數據市場平均成長率將介於11.9%到14%之間。
 
圖一、全球數據經濟產值與發展趨勢
圖一、全球數據經濟產值與發展趨勢
 
若以國家別來看,根據OnAudience.com 2018調查資料顯示,全球前五大數據市場中,美國仍為全球最大數據市場,2018年總產值超過123.4億美元,其次則依序為英國、中國、加拿大及法國,英國以18.8億美元成為歐盟最大數據市場。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數據市場產值從2017年的7.5億美元成長到2018年的14.6億,以平均成長率95.5%成為全球數據市場成長最快速的國家,預估2019年將可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市場。
 
圖二、全球前五大數據市場
圖二、全球前五大數據市場
 
觀察全球數據市場的區域差異,歐盟是數據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地區,根據European Data Portal的調查數字,從2016年開始到2020年為止,預估歐盟數據市場將成長超過36.9%,該期間累計直接產值約3,250億歐元,若將關聯性產業衍生之經濟效益納入計算,整體市場規模更是高達1.23兆歐元。進一步檢視數據市場的產業結構,公共服務產業預期將是歐盟數據市場的最大營收來源,2020直接產值高達221.1億歐元,此情況隱含在數據加值應用效益不明確的情況下,透過公共事業剛性需求來建立成功標竿典範,以加速扶植數據產業的發展;其次則為製造業的100.5億歐元與交通運輸業的99.5億歐元,前者藉由數據分析模擬最佳決策,協助優化生產流程,不僅能夠避免備料不足,亦能改善生產及物流配送無效率,後者則可利用車人流分析,找出交通運輸重點區域,以藉此調配運輸工具與人力配置,解決城市壅塞的交通窘境。最後,包含不動產業、專業服務業、金融保險及資訊產業等,數據應用直接產值介於60億到90億歐元之間。
(一)  數據產業價值鏈
開放數據價值鏈包含五種不同型態的參與者。首先,由資料供給者提供原始資料;其次,由資料整合者進行資料搜集與統整,資料驅動者則進一步配合屬性與分群準則等,將資料轉換為可用之系統化資訊;最後,將產生兩種不同的資料應用模式,前者為資料開發者,亦即應用資料發展新產品或新服務,後者則為資料應用者,藉由資料分析取得消費者行為偏好或消費習慣等具價值參考條件,配合既有產品或服務進行加值以產生額外商業效益。而根據European Data Portal 2017調查資料顯示,目前開放數據產業結構,以資料整合者佔比37.5%為最高,其他依序則為資料驅動者16.7%、資料開發者16.6%、資料供給者15.3%與資料應用者13.9%---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