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簡便、低成本生產鈣鈦礦量子點的新方法

 

刊登日期:2019/3/20
  • 字級

日本山形大學與伊勢化學工業共同開發了一項可以簡便、低成本生產鈣鈦礦(Perovskite)量子點的方法。山形大學持續進行再沈澱法(Reprecipitation)的研究,且透過控制良溶媒(Good Solvent)與不良溶媒(Poor Solvent)的相容性,成功地將鈣鈦礦量子點的大小控制在70~60 nm範圍內。

在此次的共同研究中,結合了再沉澱法與奧斯華特熟化(Ostwald Ripening)。奧斯華特熟化為材料處理的一種過程,介金屬化合物為了降低自由能,使得大晶粒的介金屬化合物持續成長,而小晶粒的介金屬化合物則消失。而兩項處理方法都能在室溫、大氣狀態下進行。另一方面,伊勢化學工業在使用於量子點的碘與金屬化合物方面具有豐富的技術能量,且擁有結晶均一析出的技術。

今後,兩企業將結合雙方的技術,以進一步確立能夠精密控制量子點粒徑的生產方法,並以粒子尺寸500~600 nm、半峰全寬(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為20~25 nm為目標,期未來能適用於廣色域顯示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