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柔軟、透明的硬化樹脂且易於薄膜化

 

刊登日期:2019/3/12
  • 字級

日本化藥開發出新的硬化樹脂技術,可製造出柔軟的透明薄膜。該技術是該公司於2018年取得美國大學相關新創企業Ares Materials的技術授權,雙方合作下進而開發出來的材料。與可撓式OLED與面板基板材料常用的PI樹脂相比,具有易於薄膜化的製造優勢。此外,該技術亦可望應用於次世代面板中的折疊式/卷式觸控感應器及基板材料。

新的透明多硫化物(Polysulfide)樹脂「Pylux-MF」係混合兩液體後,照光或加熱後會凝固的硬化性樹脂。除了高柔軟性外,其具備的透明性則媲美觸控面板中有高光學特性的薄膜材料COP(Cyclo Olefin Polymer)樹脂。

光學薄膜的主流材料--熱可塑性樹脂,施加高於玻璃轉化溫度(Tg)的高溫時,會造成彈性率的下滑,導致薄膜難以維持形狀。而熱硬化性樹脂的產品,則具有較佳的熱分解溫度,即使是高於Tg的溫度,彈性率還是維持得很好。在超過200℃的高溫下,可在薄膜上製作ITO透明電極膜,比起須採用低溫製程的熱可塑性樹脂,更適合高性能化如低電阻化與薄膜化。

目前可撓式OLED面板的電路基板,主流製法是在支撐材上塗布液態PI樹脂,加工成薄膜狀,最後利用雷射使之從支撐材上剝離開來,日本化藥對此亦開發出特殊的剝離劑。若能在薄膜化的同時,事先於支撐材上進行塗布,便能在製造完成時輕易地剝離,有助於減輕雷射等設備投資的負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