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顯示器關連市場現狀與未來展望

 

刊登日期:2018/12/10
  • 字級

范淑櫻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隨著iPhone等產品搭載AMOLED製品的增加,LCD與OLED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日本市調機構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針對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表一)進行了調查,在其「2018顯示器關連市場之現狀與未來展望」報告中指出,雖然大型TFT市場曾一度有縮小的態勢,但2017年因電視用顯示器的單價上升,市場規模又再次擴大。2018年雖然筆電用途方面因為企業更換需求而有所增長,但受到一體成型電腦(AIO PC)、平板電腦等用途的低迷影響,預期將再度出現負成長。2018年之後,數位電子看板、業務用監視器等用途將持續穩定擴大,但一向佔有較大市場規模的電視、AIO PC等用途則呈現縮小之勢,因此預估大型TFT市場將會持續縮小。

中小型TFT方面,2017年由於受到市場主力的智慧型手機用途的需求呈現飽和,以及AMOLED採用擴大的影響,市場規模縮小,且預期2018年之後智慧型手機對於AMOLED的採用增加,中小型TFT市場也將會持續縮減。唯在智慧腕帶式裝置(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頭戴式顯示器(HMD)∕智慧眼鏡、車載顯示器、產業用∕泛用顯示器等用途,將可望有所成長。

表一、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調查對象
表一、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調查對象

2019年後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將持平發展
由於電視用大型AMOLED持續走向低成本化,OLED TV製造業者也在增加之中,因此市場規模將持續擴大,其成長備受期待。中小型AMOLED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日趨擴大,2017年即因iPhone X採用了可撓式AMOLED而使市場大幅擴大。2018年也維持此態勢,iPhone、Galaxy對AMOLED的採用擴大,唯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採用則有減弱之勢。此外,在新用途方面,車載顯示器用途的需求增加,且在高級汽車的市場中,獨特性和設計感是極為重要的行銷重點,因此以高級車用市場為中心,相關採用將可望擴大。

2018年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AMOLED因智慧型手機的採用增加而有所成長,但受到電視用TFT的價格下跌影響,預估整體市場規模將縮小,金額約為14兆7402億日圓。2019年之後,預期市場將會呈現持平發展(表二)。TFT在智慧型手機、TV用途方面,預期今後難有大幅度的擴大,但因市場佔比高,因此仍處於支撐顯示器相關裝置市場的位置,並可預見未來市場將受到智慧腕帶式裝置(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頭戴式顯示器(HMD)∕智慧眼鏡、車載顯示器的牽引。此外,中小型AMOLED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已逐步擴大,預估TV用途採用AMOLED將會持續增加,在全球市場所佔比例有擴大的趨勢。

表二、顯示器關連裝置12品項之全球市場(顯示器、觸控面板)
表二、顯示器關連裝置12品項之全球市場(顯示器、觸控面板)

AMOLED市場可望穩健擴大
在TV用顯示器方面,包含LCD-TV、OLED-TV在內的平面顯示器電視(FPD-TV)因取代映像管電視(CRT-TV)的需求,而造就FPD-TV市場規模日益擴大,然而FPD-TV取代CRT-TV之後,近年來市場持續呈現持平發展。雖然大部份市場為TFT-LCD TV,但隨著投入OLED-TV製造的業者增加,消費者對OLED-TV的認知度也日漸提升,被OLED-TV採用的AMOLED市場將可望穩健擴大(表三)。雖然目前具量產能力的面板業者有限,今後隨著面板產能的不斷增加、面板價格的持續下跌,未來將可望邁向普及......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