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抑制優養化之生物燃料電池

 

刊登日期:2018/10/11
  • 字級

日本岡山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可抑制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避免湖泊、水庫受到優養化影響的生物燃料電池,利用從細菌中取出的酵素,捕捉磷溶出水中時用到的電子。由於電池是以簡單的結構形成運作機制,因此可望以低成本達到高效果。

研究團隊應用了電子從負極流動到正極的電池運作機制。磷從氫或硫化氫取得電子後,就會易溶於水,因此在水中放置負極以捕捉電子,並以導線連結水面的正極,當電子送出正極時,讓氧氣取走電子。

夏天的水庫或池塘在強烈的日照之下,溫暖的表層部與水溫較冷的深層部之間會失去對流,氧氣也因此無法到達水底深層,而排出氫、硫化氫的細菌就會開始繁殖。研究團隊開發的生物燃料電池則是利用其他種類的細菌,進行基因改良後並抽取出可補捉氫、硫化氫中電子的酵素,將其塗佈於負極,再將正、負極利用導線連結,分別置於水面與水中。相對於打水或注入壓縮空氣等方法,生物燃料電池的運用,不僅成本較低且不影響整體景觀。


資料來源: http://www.sanyonews.jp/article/7759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