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ouch Taiwan 2018論壇看顯示技術最新發展

 

刊登日期:2018/9/19
  • 字級

陳芃、林顯光、廖鎔榆/工研院材化所 

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主辦的「2018年跨域產業菁英論壇」與「國際Micro LED顯示產業高峰論壇」,集結了國內外重量級人物,針對顯示產業趨勢、技術發展軌跡,產業鏈的演變態勢等等,展開一系列的討論。本文將重點彙整幾場論壇重點,透過各主講者的精闢分析,可以掌握顯示技術最新發展趨勢,非常值得各界參考。

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資本支出與下世代技術將驅動顯示產業前行
應用材料是全球知名的材料業者,2017年的銷售額達145億美元,該公司認為顯示領域深具發展潛能,因此成立對應的顯示、軟性技術事業群,提供材料、設備與整體解決方案。

這回論壇邀請到該公司市場總監Max McDaniel,針對顯示技術演進的轉折點,以及對應的生產線投資等做介紹。Max McDaniel首先由LCD切入,由需求面來看,2021年面板的需求面積將會較2017年成長7%,屆時60吋以上大尺寸面板的需求將會占28%,較目前僅12%成長超過一倍。也就是說,電視尺寸的大型化是LCD最主要的驅動力。而針對大型化的需求,全球業者計畫在2020年將整體資本支出提升至180億美元,將有13個10.5代廠在此時段投產。可觀的資本支出,印證產業對未來的前景,但同時也宣告需要更進一步的產業提升。

其次,Max McDaniel認為行動裝置用OLED是現階段顯示器產業的關鍵點。其在顯示品質,如對比、色域、可視角等,均具有全面的優勢,再加上輕薄、不會破損、可彎曲等特性,市場看好。主講者認為OLED背板的挑戰則在於:如何將粒子密度降低10倍以上、均勻性增加3倍,以及先進的材料設計,如LTPS、LTPO、高介電材料等。

顯示器的世代由LCD到軟性OLED,未來將朝向摺疊式OLED邁進。在這樣的衍進路徑中,Max McDaniel認為龐大的資本支出、複雜的製程,將驅動諸多新科技的發展。未來,製程將更為多層化,更複雜的裝置也將對製程產生更高的需求。在輕薄需求下,整體技術由Out-cell轉變為In-cell,這也使得解決方案產生質變,原本是用更多的元件與材料來達成要求,在此之後則將轉向更高階的製程,進而成為製造的主流。而在這些背後,設備將成為資本支出的新常態,將是既有情況的2倍以上,這也將是未來的商機所在。

圖二、先進的技術與更高額的資本支出,將帶領顯示器產業創新
圖二、先進的技術與更高額的資本支出,將帶領顯示器產業創新
 
圖三、可摺疊OLED將會是未來潮流,同時驅動新一波材料、製程與設備
圖三、可摺疊OLED將會是未來潮流,同時驅動新一波材料、製程與設備

東旭光電:由石墨烯散熱到智慧城市基礎
東旭光電是中國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廠,在光電顯示器領域的開發之外,更逐步延伸至石墨烯、新能源汽車、智慧城市等領域。在Touch Taiwan 2018之中,旗下的明朔科技總經理陳威,特別在2018「跨域產業菁英論壇」中展現其在石墨烯與智慧城市方面的解決方案,令人印象深刻。

東旭集團因石墨烯透明導電的特性切入相關領域,成立子公司明朔科技專職進行石墨烯研發。單層石墨烯在應用上,仍存在相當的問題,因此明朔先由基礎的熱管理應用開始,開發出一系列散熱材料,包括導熱係數達4.23w/m*k的導熱矽膠、融化潛熱達426 kJ/kg的灌注相變材料,以及可降低20 %溫度的石墨烯塗料。

陳威表示,透過這些散熱技術的組合,能使LED路燈減少3/4的散熱體積、2/3的重量,同時讓照度提升20%,並節省20%的能源。透過散熱技術革新,使傳統路燈不再需要大規模散熱裝置,模組化省卻了整流器,大幅節省機構的空間,可以加裝路燈智慧管理系統,以及攝影鏡頭、音控、煙霧等各式傳感器,再將網路系統整合其中,甚至可成為5G的微型基地站,讓路燈成為多功能的智慧路燈。

試著想像一個情境,所有的路燈都能視需求自動啟閉,並且在8~12公尺的高處提供全面性視角,覆蓋行人、車輛,掌握交通狀況,再透過後端大數據運算,可連動交通號誌,或是管理交通違規。同時,能依照不同的需求,監控溫度、濕度、風速、可燃氣體、噪音、PM 2.5等,並且提供5G、WiFi等網路服務---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東旭光電展出石墨烯應用,包括散熱方案與以其衍生的智慧路燈
圖五、東旭光電展出石墨烯應用,包括散熱方案與以其衍生的智慧路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