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醣類發電之生質燃料電池

 

刊登日期:2018/8/30
  • 字級

吉野電化工業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東京大學共同開發了一項小型的酵素型生質燃料電池,可利用動物的體液或果汁中含有的醣進行發電。該公司以其電鍍技術,確保小型電池也能具有感測機器必要的動力源,將可望應用於活用IT技術的畜產或農業領域,並計畫在今年內達到實用化。

開發中的製品除了可活用於環境監控方面,亦可應用在家畜或果物上裝設感測器之農園或牧場管理用途。開發中的燃料電池利用了酵素分解葡萄糖(Glucose)等醣類時會產生電氣的機制,因此讓酵素覆著在細微針尖的電極上,分解動物的體液或水果的果汁中所含有的醣類進行發電。

吉野電化工業開發了利用無電解電鍍,讓無數的金屬粒子附著在電極表面,以增加酵素附著表面積的技術。因此即使是搭載於小型感測器的電池,也能因電極面積擴大,而進行有效率的發電。據吉野電化工業表示,一般無線通訊需要30mW的電力,而開發中的燃料電池僅1平方公分大小,可發電47mW。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