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3μm且高效率之衣物用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8/5/24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TORAY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高效率且可貼附於衣物上的太陽電池,超薄型且具可撓性,無損衣物原有之機能為其特色,可望應用於智慧衣物等用途。

研究團隊開發了具有優異耐熱性之太陽電池用半導體聚合物,並製作成以高溫熨貼附於衣服之型式,經過100次以上的伸縮仍可繼續使用之外,在大氣中曝曬80天,性能劣化也僅20%。貼附型太陽電池的厚度為3μm,能源轉換效率則是達到實用化基準之10%。若貼附於衣物的肩膀部位,在屋外可發電1W,屋內則是0.1mW,可望做為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AN)或手機音樂播放器的電力供應來源,或與其他充電器搭配進行使用,另外也計畫推廣應用至災害發生時的緊急用電源或生物體感測器等用途。今後研究團隊也將針對太陽電池的耐久性進行改善,並計畫在2020年代初期達到實用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