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RCAS推動杉木由來之生質塑膠原料「Lactyl Segment」實用化

 

刊登日期:2018/5/18
  • 字級

由日本國際農林水產研究中心(Japa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Sciences;JIRCAS)主導的研究協會將推動杉木由來之生質塑膠原料「Lactyl Segment」的實用化。「Lactyl Segment」是利用改質木質素(Lignin)製造時的多醣類副產物為原料之乳酸寡聚物(Lactic Acid Oligomer),做為具生物分解性之預聚合物(Prepolymer),將可應用於各類用途。

「Lactyl Segment」是兩末端帶有反應性羥基(Hydroxyl Group)的預聚合物,由L型、D型、鏈伸長(Chain Extension)之3種「Lactyl Segment」結合體所構成,尤其是混合物會形成Stereocomplex,可做為高結晶、高融點材料之硬鏈段(Hard Segment)使用。目前亦已展開融點120~220℃左右的樹脂材料開發,以及3D列印用長絲之試作。

此外,JIRCAS也將展開與軟鏈段(Soft Segment)複合化之用途提案。利用於聚酯多元醇(Polyester Polyol)或Siloxane Diol的鏈伸長,即可賦予其更多樣的特性,並可望應用於熱塑性彈性體(Thermoplastic Elastomer)、黏合劑等的熱熔接著劑、薄膜、樹脂改質劑、塗裝膜等用途。另外也將擴大「Lactyl Segment」應用在農業用聚合物易分解被覆材料或水凝膠(Hydrogel)、生醫生物支架材料等範疇。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