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能源夢想的實現–燃料電池

 

刊登日期:2018/5/5
  • 字級

【專題導言】

2025年非核家園及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是政府重要政策目標,但我國98%能源仰賴進口,其供應及價格都易受國際地緣政治影響,如何提升台灣能源自主率應是政府當前必須面對的目標之一。近日為了深澳電廠更新擴建通過環評分析,引發環保團體嘩然與地方政府爭議,台灣再度陷入廢核、潔淨能源及永續環境拉鋸的泥沼中。如何在確保國內電力供應穩定(2025年法定備載容量15%)、環境友善(潔淨能源)及發電成本等議題下,取得最適化的平衡點,考驗著政府執政團隊的智慧。鄰國日本的經驗或可作為台灣能源發展的參考。日本同樣為能源仰賴進口的島國,但長期投入各種高效率能源技術的開發,希望透過能源技術創新與效率提升,提高能源自主率,且有朝一日成為能源技術輸出大國。高效率燃料電池即是日本能源技術發展的重要項次。

本期燃料電池專題,主要將分析國際燃料電池應用領域發展現況,包含:國際燃料電池發電系統應用之發展現況解析、國際氫能燃料電池車的技術發展現況及燃料電池無人機技術發展應用分析。另外本專題也因應未來燃料電池普及化面臨的成本問題,規劃了使用非白金觸媒之下世代燃料電池—鹼性膜燃料電池之國際技術發展現況及工研院材化所現階段的技術成果,希望啟發產業界前瞻思維,投入研發布局下世代燃料電池。

能源自主關乎國家安全及經濟成長命脈,燃料電池技術是項潔淨、穩定的新能源技術,結合再生能源及燃料電池,台灣才能邁向非核家園,達到永續的綠能環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