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字

 

刊登日期:2018/5/5
  • 字級

欣賞古今美文的人都知道,文字不僅是語言的記錄工具,如許慎所言「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而且能讓人盪氣迴腸,沉吟不已,多所陶冶。有學者估計,自有文字以來,全世界所出版的書,共約480兆(480 TB)字,全世界所有活過的人所說過的話約5百萬兆(5 EB)字,但任何一個人都說過中外古今別人都不曾說過的話,也就是人人均具有創新的能力。人的腦力,可把有限的文字符號,化成無限的詞語,文字運用,妙在一心,「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如果有人擔心有意義的話,都被別人說完了,不啻「杞人憂天」。

回到「工業材料」,事實上是以極為有限的數十種元素構成,但繽紛多彩,神奇絢麗,有無限可能﹔材料製程,常可以烹飪比喻,而由IBM發表由人工智慧所設計的食譜,出現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食材組合,如「奧地利風巧克力牛肉捲餅」,「黑莓櫻桃餡餅佐蜂蜜鮮奶油」等,兼顧營養與美味,獲得美食專家大加讚賞,也可給材料研發人員很多啟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