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在高抗災基地台的應用

 

刊登日期:2018/5/5
  • 字級

台灣是位於環太平洋火環帶之島嶼,同時也位處西太平洋颱風路徑上,因此常遭受地震與颱風等侵襲。再加上地質破碎,每遇颱風或地震時更容易有山崩土石流等讓損害程度加劇。增強各方面的災害救助能力一直是政府重視的方向。根據歷年來的經驗顯示,災害發生時,通訊是非常重要的一項功能。颱風地震過後,受災民眾急需在第一時間向救災單位發出求救訊號。目前手機已成為人人必備的工具,也是最佳求救管道。而手機訊號要能暢通,最重要的就是基地台必須能正常工作,傳遞訊號。而在天然災害發生時,常造成電網電力的中斷,因此,準備充足的備用電力,是基地台於災害發生時能否充分發揮功能的重要因素。

燃料電池(Fuel Cell)係一種可將燃料轉換成有如電池電力輸出的裝置,由燃料電池的應用原理可以歸納幾項特點,這些特點使得它在未來能源的提供、儲存、轉換及應用等都達到比現行普遍採用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也有人認為如果燃料電池成為未來能源轉換的主軸,那麼這樣的改變將有如工業革命般的劇烈。從能源利用的角度來看,燃料電池是一種高效率低污染的發電設備;從應用面的角色來看,它是一種可大、可小、方便、穩定、安全而長時期的動力(電力)提供者。

欲瀏覽更多「技術發表會」資料,請點選下方網址瀏覽。
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industry/NewProductList.aspx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