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照明市場發展動向

 

刊登日期:2018/4/5
  • 字級

照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隨著科技與時代進步、人類居住型態與生活方式改變,使得照明工具與方式不斷地改變。其中被喻為照明第三次革命的LED進入後,更為照明產業帶來不同的競爭與樣貌。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掃描全球照明產業環境、分析照明市場規模以及2018年發展趨勢,以讓讀者掌握產業環境、照明市場變化以及可能的影響與衝擊。

‧2018年全球產業環境掃描
‧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全球照明市場發展趨勢
 1. 節能/環保照明政策持續利多,LED照明滲透率持續上升
 2. 市場競爭激烈,低價競爭仍是主要手段
 3. 智慧化技術成為發展重點

【內文精選】
2018年全球產業環境掃描
政治環境部分,2012年歐盟提出的能源效率指令(Energy Efficiency Directive),建立對於會員國具有強制性的指令,各會員國必須落實至國家法規中,以幫助歐盟在2020年達到20%的節能目標。照明產品一直是能源效率指令中,重點規範的產品之一,預估至2030年每年節能量可達151 TWh,未來歐洲對於節能照明產品需求將持續成長。

整體而言,不論是從政治、經濟、社會以及科技環境分析,都可以明顯看出未來照明市場將持續朝節能發展,使得具有節能效益的LED照明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預期未來幾年各國施政重點仍在於將低效率光源淘汰,鼓勵採用高效率的LED照明產品,促使LED照明市占率仍持續成長,其他傳統照明光源市占率將逐步萎縮,詳如圖一所示。

圖一、全球照明產業環境與掃描
圖一、全球照明產業環境與掃描

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在眾多光源中,2017年主流產品仍以螢光燈系產品(含燈管與省電燈泡)為主,2017年市場比重仍達41%左右。不過在LED性價比持續提升以及節能環保政策持續推行下,2018年市場比重將下滑至38%左右,2016~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也將持續呈現衰退情形。

LED進入照明後, 其具有高效率與壽命長的特性,再加上近年來廠商積極投入,LED照明性價比快速提升,使得滲透率不斷提高,因此逐漸壓縮到螢光燈、鹵素燈、白熾燈與HID等傳統照明產品市場比重。2017年LED照明比重已達38%,預估2018年將有機會突破4成,躍居成為照明主流產品,2016~2020年年複合成長率仍高達17%,詳如圖三所示。

圖三、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分析—依光源別
圖三、全球照明市場規模分析—依光源別

全球照明市場發展趨勢
LED掀起第二次照明革命,帶動照明產業發展新契機,亦對整體產業鏈帶來重大改變。首先,LED照明因照明市場潛量大,吸引許多新進入者,原本步調緩慢的照明產業,逐漸變成競爭激烈的產業,使得大廠紛傳分拆或出售,大廠退出所空出來的市場份額,也持續吸引新進入廠商,使得市場集中度將更趨於分散;其次,智慧照明崛起,促使照明業者將商業模式由生產逐漸轉為系統服務;最後,大廠因產業變化態勢與營收考量下陸續出售或分拆,中國大陸廠商卻反其道而行等現象成為關注重點。以下針對三大趨勢進行分析…...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黃孟嬌/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6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