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不易燃電解質

 

刊登日期:2018/3/23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日立製作所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利用閃燃點(Flash Point)較一般有機電解液高出100℃以上,且傳導性提高了4倍之新電解質試作出100Wh的積層型(Laminate)鋰離子電池(LiB)。應用此項技術,現有電池系統中抑制燃燒發生的補強材料或冷卻裝置將不再必要,未來可進一步促進鋰離子電池的高容量化或高能量密度化之開發。

研究團隊係利用界面改質技術,提高了電解質在電氣化學方面的穩定性,因此抑制了正、負極表面之新電解質的分解反應,避免造成電池容量降低,實現了以原有設計值之電池容量進行反覆充放電。此外,透過奈米、微米等級之電解質材料分佈的最適化設計等,抑制了電解質材料的凝集、空隙、碎裂形成等狀況,進而提高了能量密度。另一方面,將試作的積層型電池進行釘刺安全性試驗的結果,確認可確實抑制電池內部因短路造成發熱、燃燒的狀況。


資料來源: http://www.itmedia.co.jp/smartjapan/articles/1802/19/news03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