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導磁率之軟磁材料

 

刊登日期:2018/4/9
  • 字級

日本大同特殊鋼公司開發了一項高導磁率(Magnetic Permeability)軟磁材料,包括 導磁率為世界最高水準30萬的「MENPC2-S」,以及磁通密度(Magnetic Flux Density)是「MENPC2-S」2倍、導磁率為14萬的「MENPB-S」2種類。2種都是透過鎳與其他微量添加元素之成份調整與製程的最佳化而實現了高導磁率化,將可望對應未來汽車電動化或自動駕駛發展趨勢對於感測器之高感度需求。

具有世界最高水準導磁率的「MENPC2-S」與大同特殊鋼的既有製品(MENPC2)相比,導磁率提高了20%,與一般電磁鋼板 (導磁率5,000)相比,大幅提升其特性,可適用於高感度電流感測器。「MENPB-S」的磁通密度為1.5 Tesla,是「MENPC2-S」的2倍,與既有製品(MENPB)相比則提高了75%。高磁通密度材料可處理大電流,若應用於車載電池的大電流感測器,將可望透過提升感測器感度,提高殘餘電量計測的正確性,進一步有助於行駛距離的增加。此外,由於高導磁率、高磁通密度的鎳合金不需像電磁鋼板般進行積層化,因此將有助於感測器小型化之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