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洋紡開發最大可拉伸3倍之導電性油墨

 

刊登日期:2018/3/7
  • 字級

日本東洋紡開發了一項最大可拉伸3倍之導電性油墨,可印刷於胺甲酸乙酯​(Urethane)等具伸縮性之基板上,形成電子迴路。可望應用於智慧衣物或機器人等感應壓力之感測器用途。目前東洋紡計畫在今年展開銷售,並於2020年達到量產化之目標。

東洋紡所開發的「延伸導電膠」是具有黏性的液體,係將導電性粒子、樹脂及溶劑混合製成,有銀基底與碳基底2種類,將電子迴路印刷於基板上,彎折之後也不會斷線,最大拉伸3倍仍能傳導電氣,且經耐久性實驗確認經過100次的洗滌,仍可維持其導電性。

目前東洋紡已將其應用於該公司開發之智慧衣料「COCOMI」中直接接觸肌膚的部分,用以接收心臟或肌肉所發出的電氣訊號,透過電子迴路傳遞訊號給機器,以進行心跳等生物體資訊的量測,且可對應手肘彎曲伸展等動作,正確地取得量測數據。此外,東洋紡預估應用於智慧衣物印刷用導電油墨至2025年將成長至15億日圓之規模,未來也將把新製品應用至具有伸縮性需求之機器人或可撓式面板等用途。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