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駕CNT導電性之奈米碳纖維

 

刊登日期:2018/3/5
  • 字級

日本ACA公司利用其獨家超微細粒子粉碎分散技術,將高彈性的瀝青類(Pitch)碳纖維以纖維方向進行解纖、粉碎,開發了一款奈米纖維線(Carbon Nano Wire)。纖維直徑為70 nm,長度為10~20 μm,做為奈米碳纖維,可以量產出高長寬比(Aspect Ratio)之纖維。剛直且長的奈米纖維與樹脂配合使用的話,可以達到高度定向,而且僅需要微量添加,就可以發揮高水準之熱傳導性或導電性。

此外,根據東京理科大學的量測實驗結果顯示,在聚亞醯氨(Polyimide)中添加30%的情況,體積電阻率為0.5 Ω・cm,大幅超越許多目前已在市面上銷售之多層奈米碳管(CNT),且即使只有添加10%,電阻率也超越混合了50%奈米碳管之製品。

除此之外,若是和以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類碳纖維的廢棄材料粉碎再生製成纖維直徑10 μm、長度40 μm的研磨纖維(Milled Fiber)一起混合使用的話,即使只添加1%,也會形成導電通路(Conductive Paths),實現高性能表現,在成本競爭力方面亦具有優勢。

由於在製造時,水平定向的奈米纖維線所製成之片狀製品是以一定的長度切斷,呈現縱向排列具一致性,因此即使是垂直方向也能具有世界最高水準的熱傳導率。

除了在電子材料的應用方面,ACA的新製品能帶來優異的散熱性能之外,因可添加於熱可塑性樹脂,使用於鞋底材料的話,將可提高其耐磨耗性。此外,ACA也在尋找取代奈米碳管的可能性,進行相關用途開發,並計畫在一年內達到年產100噸之量產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