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接著劑設計與改質技術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日常用品與工業製造所使用的材料種類不斷翻新,透過異種材質接著產生複合機能的技術應運而生,不同材質間的接著強度決定了複合材料的最終性能。面對輕量化、低活性、不耐熱材料的接著加工,不能利用具有溫度活化界面的焊接或熱熔壓合技術,使用接著劑成為可行的選項,提供關鍵的界面結合能力。聚氨酯(Polyurethane; PU)是常見的接著劑原料,能夠依據各類要求而改變分子結構設計,也能與其他種類樹脂共聚改質,可滿足各種不同特性材料的接著加工。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介紹幾個不同應用的聚氨酯接著劑,提供讀者認識這類材料特性與技術。
‧IXPE發泡材與聚氨酯膜貼合膠
‧天然橡膠鞋材用表面直貼熱熔膠
‧塑膠薄膜貼合用多重交聯熱壓膠
‧濕表面可黏合仿生膠


【內文精選】
IXPE發泡材與聚氨酯膜貼合膠
IXPE發泡材(Irradiation Crosslinked Polyethylene Foam)是以低密度聚乙烯為主要原料,通常先與過氧化二異丙苯(Dicumyl Peroxide,作為交聯劑)及偶氮類化合物(Azo,作為發泡劑)混煉成為片材(Sheet),然後利用電子加速器產生高能量的電子束,以輻射穿越方式誘發聚乙烯產生交聯結構,最後促使材料內部發泡來形成閉孔結構的發泡體,其製造流程與成品如圖一所示。由於IXPE發泡材的物性良好、泡孔細密、吸濕性低,所以瓜分了其他種類發泡材的市場,應用領域快速擴大。與人體接觸的休閒運動用品需要輕量卻高強度、高回彈保護性能,因此設計IXPE發泡材作為核心基材,外層以接著劑貼覆與人體親近的聚氨酯膜來提升舒適感;不過因熱壓塑型過程會發生聚氨酯膜剝離的問題,所以需要改善聚氨酯接著劑與IXPE發泡材的接著強度。

圖一、IXPE發泡材製造流程
圖一、IXPE發泡材製造流程

塑膠薄膜貼合用多重交聯熱壓膠
MarketsandMarkets™研調公司針對全世界軟包裝市場所發布的報告中,預測產值將從2017年的102.19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131.6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5.2%,以塑膠薄膜類的增長速度最快,亞洲地區將是最大的消費市場。國內紡織業力麗集團也轉投資生產食品級尼龍膜,可以感受到此領域市場的活躍。外觀精美的包裝膜是由薄膜、印墨與接著劑所組成的積層製品,各國食品衛生法規如美國FDA、歐盟EU 90/128/EEC、大陸GB9685與德國BgVV等,均針對材料的溶劑使用量、添加劑擴散與析出量做出限制,迫使印墨與接著劑轉型成低VOC與水性化技術,產業逐漸轉換為不使用溶劑的綠色製程。面對塑膠薄膜表面低活性、易受熱變形等限制,水性原料有先天上的技術問題待克服(整理如圖六),尤其是接著劑需加強對基材的作用力及貼合強度。

圖六、油性與水性原料用於包裝膜之製作比較
圖六、油性與水性原料用於包裝膜之製作比較

環氧樹脂對塑膠PET、尼龍或金屬鋁箔等軟包裝積層材料有良好接著性,因此設計結合聚氨酯的高貼附性、接枝改善環氧結構交聯固化後的硬脆性,開發複合型的環氧-聚氨酯熱壓膠。貼合初期塗佈需要對基材有高的吸附力來發揮投錨作用,故將環氧樹脂導入羥基、聚氨酯導入羧酸基;貼合中期黏接要有表面黏性來定位、避免滑動,以熱活化促使接著劑表面熱熔並讓兩類樹脂鍵結;貼合末期固化藉由接著劑的結晶化與交聯反應發生,提升接著層的機械性質與剝離強度。整體貼合過程的樹脂結構與高分子鍵結變化如圖七所示。透過原料組成與結構設計可調控聚氨酯熱壓膠的黏著力及物性強度…...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陳瑞鑫/大東樹脂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