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氟太陽電池背板材料

 

刊登日期:2018/1/5
  • 字級

太陽能背板需具備保護太陽電池的功能,並具耐候性,如UV、高溫高濕衝擊、濕冷凍、抗張強度,並與EVA有很好的接著力、阻絕水氣及氧氣的滲透能力、同時能抵抗外力的撞擊。目前非氟太陽能背板技術要能通過標準規範如IEC 61215、61730驗證並非難事,但市場上含氟背板還是占大部分,這對於日後在處理廢棄太陽能板的議題上相當困難,因為燃燒後的含氟背板具毒性,未來也不適合以燃燒來處理這些巨量的太陽能廢棄背板。非氟系背板出現,其價格比氟系背板低,亦有不錯之品質,加上環保及應用在未來水上型太陽能模組的契機,可以預見非氟背板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對無氟太陽電池背板材料作一介紹。
‧太陽能市況
‧太陽能背板種類與技術
‧非氟太陽能背板技術發展
‧背板技術優缺點
‧環保議題結論及討論

【內文精選】
太陽能市況
太陽能發電隨著價格競爭力及國際間綠色能源意識抬頭,太陽能產業得以發展迅速,加上各國政策補貼,許多國家政策也都專注在提升太陽能再生能源的比例。近10年的太陽能發展,從2006年全世界發電量總共才6 GW,到了2016年達到303 GW,發電量成長快50倍(如圖二),足見太陽能具大規模發展的潛力。

圖二、2006~2016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303 GW
圖二、2006~2016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303 GW

太陽能背板種類與技術
背板的製造依據不同結構的背板製程需求,有覆膠貼合製程(Lamination)、塗佈法(Coating)或熔融押出法(Coextrusion)等。單純以材料區分可分為含氟及非氟(Non-fluorine)的背板。含氟背板裡包含Lamination及Coating兩種背板產品。背板大致可分為三種:含氟材料加貼合技術複合型背板、含氟材料加塗佈技術及非氟材料技術。

太陽能背板中以杜邦率先開發出的聚氟乙烯樹脂薄膜Tedlar® PVF為主,一般簡稱Tedlar®,具有優異的抗紫外光、耐候性及絕緣性等。杜邦所開發的Tedlar®授權多家背板廠商使用,因此市面上超過50%以上的背板都是採用含氟的背板,未來20~30年後太陽能面板開始汰換後,廢棄面板中的含氟背板廢棄物對環境的衝擊,即將成為各國的棘手問題,如圖四所示。

圖四、太陽能裝設量與含氟背板HF關係
圖四、太陽能裝設量與含氟背板HF關係

非氟太陽能背板技術發展
雖然含氟背板目前仍是主流產品,但不同訴求的背板產品也早已在市場上出現。如Isovoltaic、Coveme、Toray、Tomark-Worthen等公司的非氟背板產品PET系列或Polyamide系列,如表三。為了使非氟材料更加耐候,各材料廠皆推出更耐UV、耐水氣的材料,如Evonik推出太陽能背板用的Polyamide VESTAMID®,而日本Toray則推出耐水解PET,解決背板耐高溫/高濕的議題。

Tomark-Worthen發展的Polyamide系列經由共擠出成型技術,使用材料可以為兩種或三種,層數可以達兩層、三層、五層。經過共擠出的非氟背板相較於含氟背板Lamination,具有製程、材料的價格優勢。簡單一次共擠出成型,在各層材料界面間以熔融態擠出,經過滾輪後各層間緊密接合,如圖五。

而非氟材料Polyamide共擠出的背板完全不含溶劑,沒有汙染問題,製程簡單環保,因此不含氟化物的材料將來廢棄可回收,相當環保。反觀含氟背板廢棄後如果以一般燃燒廢棄物處理…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關旻宗、王思淋、周文賢/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7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